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组织框架 
     学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工程学院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2016年05月30日 10:36  

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开放基金课题暂行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推动“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实验室科学研究的开放程度和科研水平,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本着“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原则,制定实施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为河南工程学院,主要开展与纺织产品相关的材料、结构、设计、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等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开放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与工程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重点支持纺织基础理论、产业用纺织品开发应用、生态加工及新型结构纺织品等领域的研究课题。

第三条 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由河南工程学院负责筹集,实行课题申请人负责制,专款专用。

第二章 课题的申请与评审

第四条 根据本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和研究需要,在工程实验室每年发布一次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并接受项目申请,每年开放基金项目总额15万元。项目的研究期限为12年。项目经本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后,由工程实验室核准。

第五条 项目类型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二类。一般项目用于资助与工程实验室研究内容相关的课题,每项支持额度一般为12万元;重点项目用于资助符合项目指南要求的,且具有产业化潜力的项目,每项支持额度一般为23万元。

    第六条  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引导申请者培养定位于国内前沿领域的学术思想;鼓励开展纺织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重点支持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解决重大和关键技术难题且富有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  

第七条  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中级职称,并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纺织企业中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均可以直接申请资助,其他人员需由两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推荐后方可提出申请。(非工程实验室人员立项项目经费的总额度应不低于每年开放基金总额的百分之三十。)

第八条  开放课题基金可以连续申请,鼓励同一团队在某一研究方向的持续研究,但获准资助的申请者在承担的开放课题未结题前不得再次申报。

第九条  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人须遵照本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当年发布《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认真填写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并按规定签名和盖章后,提交至工程实验室办公室。

第十条 工程实验室负责开放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受理:

1不符合资助范围;

2申请书填写不符合要求;

3申报材料不齐全。

第十一条  开放课题的批准和立项采取工程实验室主任会议初审制和学术委员会终审制。终审通过后,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签署资助意见及资助金额,实验室主任签发执行通知。

第十二条 鼓励和接受申请者自带课题和经费到本工程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本实验室提供耗材等便利条件。

            第三章 课题的实施与管理

第十三条 开放基金申请者在接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于一个月内根据评审意见填报项目计划任务书,明确项目考核目标,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提交资助项目任务书者视为自动放弃。

第十四条 开放课题经批准后,外部申请者即为本实验室客座人员,须遵守河南工程学院及工程实验室有关客座人员管理的规定。

第十五条 开放课题实施过程中,研究工作须严格按照《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任务书》执行;涉及到预订目标、研究内容、计划实施等的改变以及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项目负责人须提出书面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后,报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批。

第十六条 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执行中期,以书面形式向工程实验室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对不报送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缓拨下期经费。项目负责人如不能纠正、补报,工程实验室将中止资助。

第十七条 基金项目研究工作中利用开放基金购置、加工和研制的仪器和装置归工程实验室所有。

第十八条 基金项目完成后,项目申请者须向工程实验室报送《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总结报告》,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有关的软硬件原始资料。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对开放基金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评议,鼓励项目负责人积极完成的项目申请省级鉴定。对优秀研究成果将颁发“优秀成果证书”,并在下次申请中优先资助曾取得优秀成果的项目申请者。

须向实验室提交的材料包括:

(一)研究工作总结及研究报告;

(二)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著作;

(三)专利与获奖成果证书复印件;

(四)研究工作中的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软件、程序、产品实物等和其它资料,以及目录清单;

逾期不按要求提交者,取消其今后申请本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的资格,通报其工作单位。

第十九条 开放课题组有责任和义务建立完整的研发档案,包括项目申请书、课题执行中的各类报表、各种原始实验记录、图表、数据、计算机程序及论文,整理齐全后随《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总结报告 交工程实验室办公室归档保存。

第二十条 本工程实验室有权检查研究者的工作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对弄虚作假违背学术道德、经费使用不当、未按预订计划任务书开展研究、研究结果明显低于预期目标、未按要求上报开放课题年度执行报告和难以继续完成任务者,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有权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缓拨资助经费、终止资助、直至撤销立项,追缴已拨经费等处置。  

第四章 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

第二十一条  开放基金项目经费由各课题负责人掌握使用,只能用于该课题的研究工作,其开支范围为:

1、与资助的开放课题研究相关的科研费用:包括材料费、加工费、大型仪器设备的测试费、零星器材购置费、小型仪器的租用费、机时费、网络费、打印费、调研费、交通费(含市内交通费)等;

2、学术活动费,包括由开放课题资助的论文发表版面费、著作出版费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费用;

3、外地客座人员在重点实验室工作期间的往来旅差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费;

4、使用公共设施应交纳的维护费等。

5、其它开支范围按学校纵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第二十二条 校内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经费实行经费卡管理,校外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经费由实验室指派专人代管,经实验室办公室统一审批后办理财务结算手续。

第二十三条 项目经费采取分期拨款的方式,第一期划拨项目经费的50%;项目中期,在申请者提交的研究进展报告评估合格后,另可使用项目经费的40%;项目结题、经验收合格后划拨剩余的10%

第二十四条 项目经费开支的有关问题说明:

1、工作期间发生的材料费、加工费、大型仪器设备的测试费、零星器材购置费等开支,按照河南工程学院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执行,在本实验室工作期间采购或加工,经验收入库后报账。

2、课题研究结束后,所剩余的经费、原材料等一律留在实验室内,不得带走或挪作他用,但可结转到下一轮获继续资助的课题使用。

3、经检查如发现研究课题因故中断,无法继续进行,或获资助的研究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与研究计划有重大偏离,且无正当理由时,经重点实验室主任批准后,可以中断该课题基金的使用或取消原批准的经费。

  4、课题结题后,应由课题负责人做出详细经费结算,经工程实验室主任核准后,结算清单与技术档案同时存档。 

 5、开放基金必要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其它研究课题或以其它名目挪用其它研究课题经费。凡不按上述规定执行者,工程实验室办公室有权拒绝报销并追回原拨款经费。

第五章 成果管理与评价

第二十五条 项目的成果包括通过项目研究形成的论文、专著、软件、数据库、专利以及鉴定、获奖、项目推广(转让)或应用等。

第二十六条 本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项目,应完成任务书确定的目标。

第二十七条  由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项目研究成果,由河南工程学院(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与申请者所在单位共享,在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申报科技成果与奖励、申请专利时由双方单位联合署名,署名方式须遵循以下规定,任选其一:

1.研究成果须标注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英文:“Supported by Open Fund Program of Hena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New Textiles Development”(项目编号)。

2. 研究成果必须署名本研究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相应论文或各种技术文件应署名:河南工程学院 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郑州,河南,450007”“Hena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New Textiles Development, Henan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Zhengzhou, Henan, 450007”。未按要求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第二十八条 对于自带课题及资金者,发表论文或申报成果也应注明在本工程实验室完成(不要求署名第一单位)。

附则

第二十九条 客座人员来本工程实验室进行开放课题研究,必须遵守本实验室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三十条 凡不按上述各条执行者,取消今后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申请资格,并保留向申请单位和申请人追究违约责任的权利。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如与上级部门发布的规定相抵触,以上级部门的规定为准。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由工程实验室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二零一六年三月一日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2018年11月5日修订稿) 下一条:纺织新产品开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试行)

关闭